田雪莹团队的研究成果“器官发育与再生中细胞起源与命运研究”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15     阅读人数:400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525,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项目)的决定》(沪府发〔20214号),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雪莹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团队等合作的研究成果器官发育与再生中细胞起源与命运研究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

该研究主要建立并发展了基于双同源重组酶的遗传谱系示踪新技术,并利用该技术:发现哺乳动物冠状动脉的发育起源;提出新生期心脏具有重新生成冠状动脉能力的理论;揭示了成体心脏损伤修复中新生血管的形成机制;系统阐明哺乳动物心脏发育与再生中心肌细胞的起源;证明成体心脏中新的心肌细胞主要来源于自我增殖;解决了成体心脏是否存在心肌干细胞的重大科学争论。为再生医学、发育生物学等多个重要领域带来重大突破。


我们衷心祝贺田雪莹研究员荣获此殊荣,并祝愿田雪莹研究员在学术研究上继续取得更大突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