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研学课堂】助力附中学子强国梦之《奇妙的爪蛙》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3     阅读人数:111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19日下午,暨大附中16名学生在王斐然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启了他们本学期的研学活动。冯珊珊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奇妙的爪蛙》的科普讲座,并到实验室实地参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科办马晓燕主任出席此次讲座并讲话;欧碧倩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参加研学活动的师生合影)


首先,马晓燕代表学院欢迎暨大附中师生的到来,鼓励同学们在研学活动中基于自身兴趣,积极思考,勇于提问,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

随后,冯珊珊老师为附中师生带来题为《奇妙的爪蛙》的科普讲座,介绍了热带爪蛙和非洲爪蛙的生物特性,讲解了爪蛙的胚胎发育过程,结合爪蛙在生物学实验中的运用简单介绍了转基因动物技术的定义及应用。

(马晓燕主任致辞)


(冯珊珊老师为附中学生进行科普宣讲)


科普讲座结束后,冯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仔细观察了爪蛙。在爪蛙养殖实验室,同学们通过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了不同胚胎发育阶段的爪蛙。在体视镜房,同学们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了普通爪蛙和GFP转基因爪蛙,感受到生物学实验的奇妙。在观察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但认真做笔记,还提出了不少问题。

 

(附中学生在蛙房参观学习)


本次研学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冯老师表示,希望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为同学们搭建起一个丰富课外知识、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欢迎附中师生常来参观学习,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