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六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人数:10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121日下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六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郑念珏老师主讲,主题为了解实验室特种设备——压力容器讲述的主要内容为高压灭菌器的使用。


郑老师首先向学员介绍了关于压力容器的法规与要求,强调了压力容器作为一种特种设备,使用具有系统的规范性以及严谨性。随后,她通过图片让学员们认识高压灭菌器的各个部件与结构,并对其使用步骤和作用原理、影响灭菌效果的因素以及灭菌效果检测进行了系列地讲解。课程中,老师也会适时地抛出一些小提问,学员们都争相回答,踊跃参与到互动当中,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课堂氛围活跃。


最后,郑老师还向学员讲解了日常使用、维护与保养高压灭菌器的注意事项,如哪些物质可放入灭菌器、灭菌时使用哪种水、放置物品的规范、固体和液体共同灭菌时选择哪种灭菌方式等,并多次强调安全使用的问题,让大家都树立起安全意识与责任感,深刻认识到要做到正确使用仪器、规范实验操作需要用心、细致地学习,把各个步骤准确地牢记于心,这不仅是出于爱护实验设施、营造良好的实验室环境的目的,更是为了保障实验人员的生命安全。

本次课程让学员们对高压灭菌器的使用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系统的学习与了解。虽然在线上学习,但学员们都表现出了努力克服阻碍、认真求学的态度,期望从理论知识出发,结合之后的动手实践,更好地领悟知识、学习技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