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八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人数:13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128日下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八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肖銮娟老师主讲,主题为石蜡切片的制作


由于在石蜡切片制作过程中需要使用到无水乙醇与二甲苯,肖老师在讲解制作过程前,首先重点强调了这些试剂的使用安全,让学员们在操作时务必遵循实验室安全守则和做好个人防护。随后肖老师讲解了组织取材和固定的要求及其原理,组织脱水、透明、浸蜡、包埋、切片的流程、注意事项以及一些操作技巧,还有在操作过程中所需要使用到的仪器的使用方法和维护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再次强调了实验安全操作规范的重要性。

最后,肖老师播放了石蜡切片操作的视频,通过视频演示的形式向学员们展示实操流程,以加深学员们对操作流程的印象与理解。在视频教学中,肖老师还针对一些如刀片的保护等操作上的细节进行更深入讲解,并告知学员们在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让学员们能够在日后实践中制作出好的切片。学员们认真观看,并就制作流程提出自己的疑惑,课堂气氛活跃。


虽然此次课程在线上进行,但学员们对科学实践的热情依旧不减,纷纷表示自己对切片操作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够亲自动手实践。此次学习让学员们对石蜡切片的制作有多层次的了解,为实践打下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