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十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人数:13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25日下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十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郑馨老师主讲,主题为“生物图像处理”。


郑老师从三个部分讲述生物图像处理的相关知识,首先她从数字图像基础说起,利用不同图片的比较让大家清晰明了地认知到了像素、位深、灰阶、动态范围、分辨率这些参数的代表意义和在不同参数下数字图像的区别。

在给学员们建立了相关基础知识的框架后,郑老师开始讲解第二部分“图像采集”。她介绍了常见的成像系统以及成像参数互相的关联,紧接着讲述了获取明场染色与非染色图像当中的区别和方式,也提醒了学员每一个参数的调整都关系着成像的分析与效果,让学员对采集图像和参数的应用有了更清晰地认识。

接下来,郑老师向学员讲述了“图像处理”。采集图像固然重要,而图像处理也尤为关键,老师通过不同图像的对比详细地讲述了信号水平、对比度、背景校正、图像拼接、景深扩展、去卷积等处理方式对图像最终处理效果的影响,以及手动与自动操作的区别,让学员明白图像处理的重要性和应该如何选择相应的方式处理图像。


线上课程并未影响学员们的热情,学员们在课堂上积极提出疑问,加深对于生物图像处理的认知,巩固自己学习的知识,为进一步科学探究打下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