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十一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人数:18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210上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十一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陈夷林老师主讲,主题为“如何查找文献”。

陈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常用的文献检索数据库,随后向大家讲解了查找文献的目的,他提到通过查找文献可以了解领域内的最新进展,是否有人接触过相关领域,还可以学习别人的研究方法、实验设计等,并强调查找文献在科学研究里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接下来陈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查阅文献,他以“cuproptosis”为例在数据库中进行检索,他告知学员通过文章题目或者摘要的关键词可以初步筛选出所需的文献,并可以通过文献的影响因子和出版日期等来判断文章的影响程度。此外,他还介绍了使用主题词进行搜索,有助于扩大搜索范围,方便找到更加全面的文献。他同时也提醒学员们,有的时候使用某些关键词搜索可能检索不到相应的文献,有可能是没有人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这时要学会判断是否有继续研究的价值。

陈老师以其中一篇文献举例,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阅读文献的技巧。他告诉学员要学会“略读”与“精读”,这样才能做到高效地阅读。他提到如遇到内容相对深奥的文献,为了更准确理解文献的内容,可以通过知网,公众号,知乎等多渠道途径查阅一些权威发布辅助理解,从而更好地吸收知识。最后陈老师让学员亲自尝试查找文献,让大家更加熟练地利用数据库去查找文献以及明白查找文献的重要性。学员在课堂上气氛活跃,积极互动。


“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的基础培训活动至此暂告一段落,希望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之前课程中所学习到的知识,为后续正式开展科学探究打下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