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松教授
  发布时间:2011-04-21     阅读人数:1328     来源:

杨雪松 博士 教授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生理学硕士,1997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获医学部生理学博士学位,1997前往英国Manchester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至2007年在英国Dundee大学工作,2008年任职于暨南大学医学院组织胚胎教研室,2009年起任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及学术带头人。
杨雪松教授主要研究方向:1、胚胎原肠胚形成期细胞迁移的基因调控:胚胎原肠胚形成期细胞在不同时空表达基因的调控下有秩序的迁移是形成胚胎三胚层的基础。我们着重探讨FG,VEGF和PDGF分别作为化学趋化因子或协调因子参与调节产生于前部原条的中胚层细胞迁移的机制。上述信号基因的功能学研究将使我们更完整地理解胚胎发育中原胚肠形成期细胞迁移的调节机制,从而有效地防止早期流产或先天性疾病发生;2、胚胎心脏与血管发生的基因调控:利用鸡胚胎在体基因转染技术,结合在体实时(Time-lapse)观察记录心脏与血管发生过程中细胞的迁移模式,研究心脏和血管发生相关的基因功能,探求通过血管生长促进坏死组织的再生,和抑制肿瘤血管新生的可能性,为临床肿瘤及缺血性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3、神经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NTD)发生机制:脊椎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褶两侧向背中线合拢并愈合成神经管,神经管闭合是脑和脊髓正常发育的前提。利用发育的鸡胚胎转染技术,操纵细胞内的可能与NTD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结合荧光显微镜实时记录神经管的愈合过程-即NTD相关基因的功能学研究,最终揭示NTD发生机理。
已承担相关研究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Developmental Cell、Current Biology、PNAS、Development、Developmental Biology、Oncogene、JBC)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