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雨
  发布时间:2018-12-17     阅读人数:3055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7年任职于暨南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同时任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及学术带头人。现为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1995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1年于第二军医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2007年于军事医学科学院获遗传学博士学位。

  

一直在国内从事血管及血液系统发育与疾病的基础研究。利用条件基因敲除、遗传谱系示踪、以及系列单细胞技术,系统揭示了TGF-β/Smad等信号在血管及血液系统发育和稳态维持中的功能和机制,发现了造血干细胞的胚胎发育新位点以及发育造血干细胞的功能异质性。

  

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发表在Cell Stem CellDevelopmental CellCell ResearchCirculation ResearchBlood等杂志。曾获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09年)。科研成果《TGF-β/Smad信号通路维持组织稳态的生理功能和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012年,二等,排名第4)。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