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雨团队成果作为“HSC研究亮点成果”的一部分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阅读人数:134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10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兰雨研究员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队等合作取得的研究成果,作为“造血干细胞的‘神奇之旅’”的一部分入选成就展。该成果围绕临床骨髓移植中植入不良的现状,科研团队首先从胚胎造血发生解析种子细胞(造血干细胞HSC)的来龙去脉,给正常血细胞制作了“身份证(基因表达图谱),并揭示了干细胞移植后一周内快速繁殖将身份转变为许多后代细胞的动力学过程。同时通过抗氧化处理改善干细胞生长的“土壤(骨髓造血微环境),显著提高干细胞的植入,并在临床上得以应用。

此前,兰雨团队该部分的研究成果2021130日首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上入选“2020年度中国血液学十大研究进展2021428日入选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并受到《中国科学报》和《科技日报》专访。

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将继续努力攻克技术难题,勇攀科技高峰,为再生医学前沿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