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8     阅读人数:20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13由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面向本科生的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期基础技能培训在学院116会议室以线上和线下形式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政辉、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晓燕、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冬青教授、冯珊珊老师、张兰月老师、技术人员以及第一期学员27名师生参

启动会上,朱政辉副书记首先祝贺同学们成为科学探究项目第一期学员,并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本科生创新培养机会,学员们在专业导师的引导下,可以将自己兴趣、爱好激发成为将来想要从事或追求的事业。他勉励学员们不惧困难,不忘参加项目的初心,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进行科学探究。同时还表示,学员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与学院,希望在这个新组建的集体中,大家能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打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并祝愿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朱政辉副书记致辞)


    马晓燕主任表示,科学探究项目为学员们提供一个很好发展平台,她希望学员们与老师之间保持密切互动,让老师们充分了解大家的学业和科研进展,以及遇到的困难;强调学员们要把基础学科学好,才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在科研道路上拓展自己的能力。马主任对参加项目的学员尤其是外招生学员寄予期待,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一个耳目一新的团队。

(马晓燕主任致辞)


    项目总负责人、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冬青教授表示,在这个计划中每位学员的科研兴趣、爱好是十分重要的,希望各位学员参与之后都能够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学兴趣,同时带动自己的学习成绩的提高,保持动手能力、思维方式以及理论学习均衡发展。蔡教授还表示大家在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积极思考提出问题,不要拘谨,并期待学员们在探究中发挥自身的兴趣和潜能,推动自我创新发展。

(蔡冬青教授致辞)


    项目启动会后,李艳梅老师以实验室安全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第一期培训课程。她先以一些典型安全事故为例,讲解了实验室中常见及可能会遇到的实验室安全情况。实验室安全关系到科研人员人生安全以及实验的财产安全,是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第一次培训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目的是为了提升学员们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

(李艳梅老师讲授第一期技能培训课程)


    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学员们到位于第二理工楼8-9楼西侧的重点实验室参观。老师们对实验室中一些基本仪器设备、实验室从事的研究内容、实验室安全知识等进行简要的介绍与讲解,让学员们对实验室有一个基本印象。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听研究生对模式动物、实验操作的讲解,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学员们参观实验室)


    第一期培训会结束后,来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白恩瞳表示,自己当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本项目,在参观实验室过程中被实验操作深深吸引,十分期待能够在实验室里开展实验研究。谈及对项目的期待,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钟文炫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对医学、生物学这方面获得更加深刻的了解,期待能独立完成一个项目,见证或者参与一些重大的科学发现。

(第一期学员合影)

  “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是由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面向生物、医学类专业的大学生创新培养开放项目,以培养本科生最基本的科学观察、动手探究能力,引领参与学生对生物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学习为培养目标。每位同学的科学探究项目内容将根据个人兴趣和指导老师共同制定,重点实验室将对每个参与学生给予一定金额的科研经费,以推动其开展创新项目的研究。该项目以本科生创新能力的长期培养为目的,对每位参与项目的本科生的4年本科阶段的课余时间进行长期规划,旨在毕业时将其培养成为对科学探究具有浓厚兴趣、掌握较为先进的技术、具有探究生物医学领域科学问题的创新型人才。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