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三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13     阅读人数:14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112日上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三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为由李艳梅老师主讲,主题为危险化学品安全和“多功能酶标仪的使用”。

李艳梅老师首先向学员们讲解危险化学品安全的相关内容,她从化学品基本知识、化学品的使用与储存、化学废物及处理、化学品泄漏、实验室安全守则及安全隐患举例、个人及应急防护等方面进行讲授。许多学员虽然上过化学课或接触过化学品,但对化学品的分类、储存、处理、防护等内容还需要深入学习了解。李老师特别强调了一些常见和可能会使用到的化学品的使用安全注意事项,并列举了一些不规范使用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最后还讲解了学校实验室安全计分细则的重点内容,让大家课后多加学习。实验室安全需要每个人一起努力,在系列培训课程中多次进行实验室安全的培训,就是为了慢慢将安全意识外化为行为,实现大家共同的安全。


在讲解完危化品安全知识后,李艳梅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多功能酶标仪的使用及应用,从酶标仪的检测原理开始,让学员们了解相关检测的原理,紧接着分别讲解吸收光、荧光和发光检测这三种模式的相应要求、应用场景和检测步骤。让学员们从原理出发,结合应用场景和检测的操作,对酶标仪及其使用建立一个基础的认知框架,便于以后的学习以及实验操作。


虽然本次培训在线上进行,但是学员们的求知热情并未因此减弱,积极在培训课上提问、互动。经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加深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的了解和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同时也对酶标仪有了初步的认识,为日后实践打下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