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五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人数:12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119日,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第二理工楼922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五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陈夷林老师主讲,主题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常用仪器的使用,重点讲解了移液枪与离心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陈夷林老师讲解理论知识)

  

陈夷林老师首先向学员们提问如何移取微量液体,随后从移液枪的结构特点和使用步骤开始讲解,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正向和反向两种移液方法。他强调吸头的安装、移液枪量程的选择、吸液和排液等各个环节均会影响移取液体的准确度,在使用时务必要注意以减少实验误差。最后,陈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在使用移液枪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移液枪在移液过程中不能平放;有液体不小心流入枪内要及时擦干;使用后要调回最大量程以减少弹簧的损耗等,提醒大家要爱护好仪器。

  (陈夷林老师移液枪的使用)

 

之后,陈老师还介绍了小型高速离心机和高速冷冻离心机两种实验室常见的离心机,讲解了离心机的操作界面和转头的选择。他提醒学员们使用离心机时,务必要记得配平,可以采用中心对称法、32配平法等,并强调使用离心机时一定要确认转头拧紧,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陈夷林老师讲解离心机的使用)

 

在理论讲解结束后,学员们进入实验室亲自上手使用移液枪。陈老师进行现场教学演示,并对学员的操作进行指导。不少学员表示,刚才理论讲解时感觉操作比较简单,但在实际使用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吸不上液、液体之间有气泡等。学员们相互之间分享使用心得,现场气氛活跃。

  (陈夷林老师进行示范)

  (学员们亲自动手调试并进行移液操作)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实验室中的仪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日后的科研实践打下了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