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七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人数:13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126日上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七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郑馨老师主讲,主题为显微镜基础


郑老师首先从现代光学显微镜的主要分类开始讲解,介绍了光学显微镜分为三大类:体视显微镜、正置显微镜和倒置显微镜,它们有着各自的结构特征与使用场景,如正置显微镜主要用于组织切片的观察,倒置显微镜则主要用于微生物、细胞等的观察等。随后,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显微镜的光路结构与基本组成部分,重点讲解了几种荧光光源,以及物镜的一些重要参数和使用时的调节方法。她通过展示一些实物图提醒大家显微镜每一个参数的调整都会影响其成像效果及分析,大家要在实践中摸索出最佳的参数。


最后,学员们还学习了显微镜的七种观察方式,每一种观察方式都有它的特点,其中最常用的是明场观察方式,在实际应用中,还可以把同一观察对象的数张成像重叠得到一张更为直观的图像。



课程中,有学员表示自己中学时期就对显微镜很感兴趣,期待能够动手实践。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对显微镜的结构与使用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为大家将来通过显微镜观察五彩斑斓的微观世界、探索科学奥秘奠定了基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