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九期基础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人数:14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23日上午,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线上举行“科学探究”创新培养开放项目第九期基础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郑念珏老师主讲,主题为“生物荧光光度测量系统用于活体动物荧光测定”。

        

   郑老师首先给学员们详细讲解了生物荧光光度测量系统测定原理,她还结合了“显微镜基础”培训中提及到的荧光观察原理一同讲解,便于学员们联系理解和巩固知识,同时分享了一个实用的荧光光谱网站,让感兴趣的学员课后自行学习。随后,郑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生物荧光光度测量系统”可应用场景,并讲解了相关仪器的配置和操作方式。



在课程中,郑老师还向学员们分享了动物实验的要求及准则,她从活体动物实验出发,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一些活体动物实验,向学员们讲解了动物实验的概念、常见模式动物及其应用模型,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特有模式动物——热带爪蛙的基本性质和相关的实验。最后,郑老师专门给学员们强调了动物福利3R原则,让学员们在进行动物实验的时候要基于3R原则优化实验的思路和方案,并且学会尊重实验动物生命,珍惜实验动物培育者们的劳动成果,合理地利用实验动物资源为生命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