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振宇、胡乾课题组在《Antioxidants》发表水飞蓟宾抑制细胞铁死亡及相关组织损伤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31     阅读人数:27     来源: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近日,暨南大学衰老与再生医学研究院鞠振宇研究员和胡乾副研究员团队合作发现了一种新的铁死亡抑制剂—水飞蓟宾,它可以在体内体外有效抑制铁死亡。该成果于202312月在AntioxidantsIF=7)期刊上发表,题为“Silibinin Inhibits Cell Ferroptosis and Ferroptosis-Related Tissue Injuries”。

铁死亡是一种脂质过氧化积累引起的调节型细胞死亡方式,它被发现与多种疾病包括缺血再灌注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等密切相关,然而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铁死亡抑制剂还很少。水飞蓟宾作为一种天然药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此前长期被用于保肝治疗,具有好的安全性。该研究发现水飞蓟宾可以有效抑制不同铁死亡诱导剂引起的多种细胞系的铁死亡。机制研究发现水飞蓟宾主要通过其本身还原性抑制细胞铁死亡。在体内,水飞蓟宾可以有效缓解GPX4敲除引起的小鼠肝脏和肾脏损伤。此外,相比于抑制的铁死亡抑制剂Lip-1,水飞蓟宾能更有效地减轻小鼠肾脏的缺血再灌注损伤(一种铁死亡相关组织损伤)。本研究阐明了水飞蓟宾对细胞和组织铁死亡的抑制作用,也为铁死亡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药物。

暨南大学衰老与再生医学研究院胡乾副研究员、鞠振宇研究员和广州市人民医院的楼慧玲主任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段文韬和硕士区泽贤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引进计划和汤臣倍健公司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antiox12122119


相关信息: